水谷幸也

又一个WordPress站点

水谷幸也【吓人】24岁女子发烧吃感冒药后,皮肤一碰就掉,送到医院已“体无完肤”!青壮年最易中招!-包河区淝河镇

水谷幸也【吓人】24岁女子发烧吃感冒药后,皮肤一碰就掉,送到医院已“体无完肤”!青壮年最易中招!-包河区淝河镇

水谷幸也
发烧吃了2颗抗生素,
没想到皮肤布满大疱,
轻轻一碰皮肤就直往下掉,
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体无完肤。


网络图片
3月23日,24岁的王琳(化名)终于康复出院,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惊魂一幕,她仍有些后怕。
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临床数据显示,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重症皮肤病患者的40%以上。
其中,三成都是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。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三五例重症药疹的病患,为此花费二三十万的病患不在少数。
皮肤科专家再三告诫,吃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、青霉素和沙星类抗生素要特别当心。
2片拜复乐“烧伤”皮肤
3月5日晚,王琳发起了高烧,家里还有上次感冒发烧时吃剩下的药,她吃了4颗感冒胶囊和一颗退烧药后就睡下了。半夜一量体温,烧到39.8℃,妈妈在药箱里找到一盒拜复乐,喂她吃了2片。

没想到,就是这种常用的消炎药将她推向了死亡的边缘。第二天起床,王琳手臂上出现了一些红色“抓痕”,上面还有些小疹子。到了下午,疹子变成了一颗颗蚕豆大小的水疱,蔓延到了全身,连嘴巴里也全都是。
很快,水疱开始融合成片,用手轻轻一碰,皮肤大片大片往下掉。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。
“被送来的时候,她的全身的皮肤基本已经掉光了。口腔里、咽部,眼结膜和生殖器黏膜,都出现了严重的糜烂。”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柳青说,王琳患的是大疱性表皮坏死松懈型药疹,这是典型的药物过敏引起的重症药疹。
一旦抢救不及时,会有生命危险。经过近一周的抗感染、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,王琳的病情才稳定下来。
20-40岁的青壮年最易中招
陈柳青透露,在医院收治的重症药疹中,吃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的占了近三成。仅她一个人一年就要碰到五六十例,绝大多数都是20-40岁、身体不错的青壮年。她说,身体好、年轻,肌体的免疫反应更强烈一些,过敏症状相应也会更重。
“导致王琳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罪魁祸首,很可能就是沙星类抗生素拜复乐。”她指出,并不是所有人吃这个药都会出现重症药疹,主要还是个人的特异性体质。
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,在发生严重过敏的前五位药物中,青霉素、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和沙星类抗生素都榜上有名。
拜复乐是女儿半个月前发烧咳嗽时医生开的药,她当时吃了并没有过敏,为何这次这么严重?妈妈对此很是不解。
陈柳青解释,药物过敏第一次用药往往不会发生,这是因为肌体对它没有抗敏性,但此时身体对这种药物已经处于敏感阶段,一旦以后用药剂量扣动了致敏这个“扳机点”,就会发生过敏反应。
消炎吃青霉素不如吃头孢
药物过敏有潜伏期,一般在4天到28天,超敏的人可能用药几个小时就会出现。有些药物致敏潜伏期很长,服药1-2个月后才出现皮疹。
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提醒,身上出疹子时一定要仔细回忆是否有用药史,这能帮助医生判断病情和制定治疗方案。
张韶辉说,除了老百姓熟知的青霉素过敏外,抗癫痫药卡马西平、抗精神抑郁药、治疗痛风的药“别嘌呤醇”、磺胺类和水杨酸盐等解热镇痛药以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,包括一些中成药,也容易引起超敏反应。

图片来源:东方IC
在吃这些药时,要严格遵医嘱,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和延长用药时间。她还指出,重症药疹的发生多与体质有关,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出现。
“如果需要吃青霉素类消炎药,不妨吃头孢更安全。”张韶辉说,临床上头孢过敏的几乎没有。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,应立即停药,一般很快就会好转。
一旦发现疹子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多,或是大面积起水疱,要立即到医院就诊。
药物过敏不是开玩笑!
以后吃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、青霉素和沙星类抗生素要特别当心!

来源|武汉晚报
转自|江淮晨报